【讀書】回顧2016,三本我在今年讀過最有趣/有用的書


前言



眼一眨,2016年即將進入尾聲,趁著心血來潮之際,整理一下透過Google Sheets紀錄的「2016年書籍表單」,發現今年一整年閱讀的書籍量竟然比2015年我在馬祖當兵時還要少,看來2017年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想看看在馬祖當兵跟在台灣鬼島當兵的差異,可以看馬祖阿兵哥回來了 !,讓你見證在外島當兵的人可以學會的特殊技能)

 重新回顧一整年的書單,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從書單就可以大概了解那一陣子的生活對甚麼樣的事情著迷、或是遭遇到甚麼樣的問題!例如有一陣子我時常在看有關於「思考」的書,可能那時候我真的很害怕要跟長官怎麼報告,所以拼命找這方面的書來看XD,所以建議大家有空或是無聊可以自己回憶一下,應該會發現蠻有趣的結果(我的2016年書單可以看整篇文章的附錄)。

2016年生活 = 工作 + 休閒 + 興趣,因此想要紀錄並推薦給大家三本我認為在今年讀過最有趣/有用的三本書,分別屬於工作技巧類、小說類跟魔術類。值得一提的是,我沒有把興趣跟休閒類歸納在一起,原因為休閒類我認為真的是不需要花甚麼大腦,純粹享受書中故事的情節/想像;而興趣類是真的有花一些時間、精力去研究,期望可以透過系統化的學習、紀錄方式讓興趣真的可以變成除了工作之外的第二技能。



內容 



1. 工作技巧類 


書名:《Google總監首度公開絕活,教你做對圖表、說對話,所有人都聽你的!
出版日:2016/3/26
作者:柯爾・諾瑟鮑姆・娜菲克(Cole Nussbaumer Knaflic)
核心價值:要用對、用好圖表,並用圖表說一個好故事

如果要用一句話強調這個作者的中心想法,就是「盡量不要用圓餅圖、盡量不要用圓餅圖、盡量不要用圓餅圖」,因為作者覺得很重要所以絕對要說三遍,看來圓餅圖在作者的心中一定留下很深的陰影,要不然絕對不會在書前、書中跟書的結尾都一直強調這個論點。

市面上教大家做PPT何其多,我認為這本書最有用的地方是:專精在一個主題,也就是消除「長得很醜、誤導聽眾、沒有資訊價值」的圖表。當然不會有人一開始就抱持"我要做一個爛圖表"的打算,但往往資訊量一多,一張圖面上就會出現非常多的資訊,這時候看似每一個都很重要的資訊要如何去增刪,就是可以從這本書中學習到最有價值的地方。

看完一本書,時常會覺得當下收穫滿滿、想要把書中所有的原理、知識應用在往後工作中。但我發現這基本上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所以能把書中的一至二個原則應用出來,我相信這本書已經值回票價了,書中的先淡化背景所有元素→替想要說故事的重點上色,對我在現行工作中製作PPT的幫助真的很大。


2.小說類


書名:《美女罐頭(美女缶)
出版日:2010/6/20
作者: 筧昌也
核心價值:速食愛情的最佳題材,滿足你的__想(請自行填空)

「如果夢想中的愛人可以完全客製化,包含外貌、性格、出生背景都是可以由你選擇的,並且談一場短暫卻令人怦然心動的戀情,你願意嗎?」

這本書就是在說這樣的一個故事,我認為這樣的故事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從中可以看到人性的貪婪、慾望、失落...很多常在文青的書中、電影及展覽中可以看到的描述,但這些描述往往過於抽象,有很多的形容跟敘述如果沒有真實的現實體驗,說實在話真的很難理解創作者想要表達的感受。這部小說我認為最厲害的地方就是,罐頭是我們每天生活中都會接觸的物品,對我而言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我在馬祖開了一年的罐頭才特別喜歡的這部小說(誤),日常化的故事通常最能吸引我的目光。

這個題材最早是在2003年由作者替富士電視台(Fuji テレビ)的"世界奇妙物語"編寫的一部電影,並在2005年春之特別篇被播出,雖然我還沒看過電視劇的版本,但光是小說的故事情節就非常有意思,是值得在閒暇之餘閱讀的一篇故事。

3.魔術類


書名:《心靈控制術:地表最強心靈魔術師的終極錦囊!
出版日:2016/7/1
作者: 達倫‧布朗(Derren Brown)
核心價值:外行人看完這本直接從麻瓜等級Level up、內行人看完你的魔術知識量保證功力倍增

時常都會有人問我說:「你魔術哪裡學的呀」,這樣的問題應該每表演2次就有1次觀眾會詢問,當我想要告訴這些興奮的"魔術好奇者"時,說實在話大家聽了往往當下就忘了。直到我看了這本書,我才覺得可以用推薦一般大眾書籍的方式,讓有興趣對魔術、催眠、讀心術...等領域有興趣的觀眾初窺這神秘領域的啟蒙書。

這本書的翻譯或許非魔術領域的人,其中有些字詞翻譯的有些怪異,但整體性其實是不影響閱讀的,而且有些語句我覺得翻譯得非常好笑、有趣XD。

這本書的價值可以分為兩個方向來說:

  • 對非魔術領域的人(簡稱麻瓜,詞源來自於《哈利波特》):
    A、為什麼魔術師可以把東西變不見?
    B、為什麼魔術師可以知道牌在整疊牌的位置?
    C、催眠是真的嗎?
    D、人真的可以會讀心嗎?原理是甚麼?

    如果對以上任何一個議題有興趣的人,這本書非常推薦你去閱讀,雖然魔術的原理跟手法百百種,這本書中講到的東西基本上已經可以解答你好奇的大腦,但又不會讓你去學習許多的魔術理論、原則,你可以抱持一種非常愉快、輕鬆的心情來享受這本書,最重要的是,你讀完這本書後把裡面任何一個章節分享給其他人知道,人家一定會覺得你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人!
  • 對有學習魔術的人:
    雖然學習魔術這麼久,但確實有許多魔術分支的知識是我們平常比較少接觸到的,引導進入催眠的手法與話術、讀心術中的冷讀技巧(NLP),這些都有專精的書籍在說明,但除非刻意搜尋否則基本上不會特別去了解。

    其中我覺得最有價值的就是記憶術,Derren Brown的一場表演中,請觀眾洗亂牌後在5秒內把所有牌的排序全部記憶起來,這聽起來有多麼的不可思議!(雖然表演中其實有用到一些手法),但記憶牌的排序一直是魔術領域中非常著名的一個效果,書中關於「記憶術」的章節絕對是一個非常好的入門點,雖然每個人不一定都會接受他的記憶系統,但作為一個原理的認識、學習,我認為這本書會省去尋找學習資源很多的時間。


結語




之所以會想要寫這樣一篇的回顧,主要都是看了「電腦玩物」中分享有關寫作習慣與鍛鍊寫作技巧的文章。每一天當中都會學習、接觸到很多的新事物,如果不記錄下來就無從回憶起,如果不回顧那紀錄也變得沒有意義。希望在2016年學習到的工作習慣、技巧,也能夠在2017年繼續使用、精進!



附錄


2016書單

書名作者分類
1.上鎖的房間貴志祐介小說故事
2.美女罐頭筧昌也小說故事
3.新簡報王 : 將腦中的創意企劃有效表達的簡報技巧 = PowerPoint竹島慎一郎商業思考
4.老莊的相對論 : 為什麼美女會愛上野獸?帥哥會迷上恐龍?傅佩榮雜學應用
5.圖解資料庫 : 圖解讓資料庫系統更簡單林忠億電腦技能
6.學會思考,你贏定了! : 45個讓你站穩立場的論證法則安東尼.威思頓商業思考
7.白熊心理學 : 讓人生瞬間變有趣的超解憂心理術植木里惠雜學應用
8.那些APP好用的祕密 : 黏住使用者的魅力&UX好感度設計彭其捷, 楊淑涵商業思考
9.三秒思考,兩秒決定下地寬也工作效率提升
10.用圖解來思考飯田英明工作提升
11.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 : 連結人腦、人性、科技,有效掌控資訊與思緒Merrill, Douglas工作效率提升, 商業思考
12.拿起麥克風就能說 : 年薪上億講師教你風靡全場的說話之道大谷由里子工作效率提升
13.9大正向思考之道古川武士雜學應用
14.圖解思考整理術 : 輕鬆整理報告書.企畫書64種方法西村克己工作效率提升
15.跟你聊天真愉快武藤清榮人際關係
16.社交易犯的88個錯誤趙凡禹人際關係
17.不懂設計,也能做出令人驚豔的資訊圖表櫻田潤工作效率提升, 商業思考
18.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Cole Nussbaumer Knaflic工作效率提升, 商業思考
19.說話,其實也能套公式李飛彤工作效率提升, 商業思考
20.心靈控制術Derren Brown雜學應用
21.倚天屠龍記Vol.1-8金庸小說故事
22.1分鐘高效工作術松尾昭仁工作效率提升
23.1雙3萬塊的健康鞋,如何賣出去?鈴木貴博商業思考
24.從0到1:兒童魔術秀Danny Orleans雜學應用
25.英倫紳士潮郭仲津雜學應用
26.每天懂一點人情世故章岩雜學應用, 人際關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學習怎麼學習 - 成甲《精準學習》讀後心得

【工具文】如何「有效」使用Evernote? 我們的第二個大腦

【讀書/工具文】如何閱讀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