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馬祖阿兵哥回來了 !


<從馬祖之星拍出去的西莒>

    在經歷了將近340天的軍旅生活之後,終於我也退伍了。還記得離開馬祖那一天的天氣很好,雖然這張照片看起來陰沉沉的,但只要退伍,看甚麼東西都是光明的呀!這一年的生活中,有很多東西值得回憶、但要去細述卻也非常困難;批踢踢的鄉民說的好:「陰間(軍中)跟陽間(社會)的時間是不同的,陽間一天如同軍中一個上午。」這比喻真的是貼切的沒話說,如今真的到了打退伍心得之時,反而真的不知道該寫下甚麼東西才好,所以僅記下自己最深刻感觸的事情。

1.在外島當兵,你可以不會拿槍,但絕對不能不會開罐頭

        在當兵之前,總是對當兵有非常多的幻想,也的確國家會花一個月的時間讓你誤以為當兵真的就是在做這些事情-也就是由老百姓轉變成菜逼8的新訓生活,在這裡每天我門要跑步、投手榴彈、跑單兵戰鬥教練。


就當我以為一切都是這麼充實,每天從「現在時間,洞五三洞,部隊起床」ㄧ直到「現在時間,兩么三洞,部隊就寢」,都要這麼的精實訓練之時,時間已經過了一個月了,而身為菜逼8的我們也必須開始分發部隊,軍旅的生活才正式開始。
        「據說在手上畫眼睛,就可以開啟天眼通,這樣就不會抽到外島籤了耶!」熱心的同梯弟兄悄悄的在我耳邊告訴我這個方法,就怕這個方法也被別人聽到了。理性如我、怎麼會去相信這種事情呢!但就在外島籤的機率超過50%的情況下,我也...



但就在這樣天真的以為真的可以抽到爽單位時,我的右手卻拿起了「陸軍馬防部莒光守備大隊XX連」!「陸軍馬防部」是在馬祖嗎???當然是,於是我就到了傳說中的惡魔島-莒光西莒島。ㄧ開始,我甚至連這個地方都沒有聽過,這應該是某個在地圖上被遺落的小島,而且竟然還會有國軍在駐守!直到我真的來到了這裡,才發現這裡ㄧ家便利商店也沒有、島上各種毒蛇蚊蟲,以及開不完的罐頭;有許多人都會問我當兵的這一年都在幹嘛,其實不諱言應該有50- 60%的時間都在開罐頭。這些罐頭從民國70多年到90多年的都有,由於數量太多,定期都要清理,但又不能夠直接海拋,因此...



其實開個罐頭沒甚麼,身為一個專業的國家軍人,開個罐頭算甚麼呢?但是這些罐頭真的非常臭,是我人生25年聞到最臭的東西,只要被罐頭液體沾到甚至1-2個禮拜都無法洗去味道,真的是非常兇猛。

2.熱帶後花園?奇珍異獸極多

還記得剛來到西莒島時,士官長曾經跟告訴大家這座島上有五大特產-窮山、惡水、刁民、狗官、爛兵,說實在話ㄧ開始我想說哪有這麼誇張,直到了我爬了一年的坡度60度的有容路、看透了ㄧ年的大海、打了一天包台400塊的網咖...等等等,我相信了。但讓我最感到自豪的是,我在這座冬天天氣可以降到0度左右、夏天天氣可以上看40度,且不定時會有如手掌般的巨娥、巨毒雨傘節出沒的島上生活ㄧ年,這一年也算是過得很有冒險氣息了。


3.馬祖很美,是個適合小旅行的地方

說了這麼多負面的東西之後,似乎馬祖是個未開化的野蠻之邦,其實這樣想也完全不對。馬祖一共有4鄉5島-南竿、北竿、莒光、高登、亮島,事實上除了西莒、高登、亮島比較荒涼之外,其他的島嶼觀光氣息都非常的重,在退伍前夕,我也和家人一同共遊了南、北竿,北竿這裡的芹壁非常值得一看,據說有小希臘之稱。

<北竿芹壁>

近幾年「藍眼淚」也非常盛行,「藍眼淚」就是所謂的夜光藻在經由海水、風的擾動之後,身體發出的藍色光芒,當天時、地利、人合都達到時,場面是非常壯觀的。

<(圖擷取自BuzzHand)>

其實除了金門、澎湖之外,馬祖也是不錯的外島小旅行選擇。


結語

        還記得當初在板橋市公所抽籤時,當下沒有抽到替代役的心情,是多麼的絕望-我並非自願當兵,且看到同學們都去抽了替代役,心想機率52.5%怎麼抽都中,但偏偏我就是那47.5%;但是在一位抽到海陸且放棄替代役的同學鼓勵下-「如果人家都選了替代役,而我們選擇了當兵,在身為男生人生幾乎必經的一個階段,不是也是很不一樣的體驗嗎?」雖然我還是感覺非常的不開心,但的確也只能面對現實;在之後的單位分發時,又再次「幸運的」抽到了外島籤,而且還是外島中的外島,但既然抽到了就也只能去了-人生第一次真正體會到甚麼叫作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
        現在當完了這一年的兵,如果叫我再一次選擇、或有人問我替代役跟當兵哪個較好,我還是會說當替代役可以有時間作相對更多的事情、千萬別來當兵;在外島和本島心情上面,來外島在心情上過的絕對比較辛苦,但身為國軍常態分配下的大家過的都是差不多坎的,也沒有甚麼好計較;當兵還是當官也都是兩樣情,當官的無法經歷站哨時的心情,雖然站哨沒甚麼了不起,但未來的人生也沒機會再拿兩小時站在一個地方思考人生了吧。人家都說當兵才能變成男人,這句話我當完了兵還是無法理解其中的關聯性,但是自己的人生當中的確是有增添幾分不一樣的色彩吧。











留言

  1. 小弟抽到了西莒步兵連聽說純步兵連沒意外就在西莒...請問真的很硬很操很惡魔嗎...? 平常一天行程大概是什麼 還有網咖價位大概是多少還會很搶嗎? 因為想必觀光景點逛完了一定只能去網咖了 (已經在網咖)T..T 過年假全被吃了 9天卻不能返台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現在在上班所以晚一點回覆你的問題Xd ,你是何時要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到了XD 目前還能適應 但明明就是同島不同命XDDDD
      眷探去南北竿真的差好多 至少還有東西逛有地方躲 莒光真的好可憐T.T
      尤其是西莒 不過快要放第一把假了~~
      今年兵好衰 我們所有東西都玩得到 下基地 高裝檢 演習...
      非常精實的一年.. 請問學長之前在哪一連呢?
      不知道還有甚麼需要注意的 其實有點想當義務役士官
      但自願去問好像滿奇怪的XD? 至少同樣時間錢可以比較多

      刪除
    2. 你跟我上一梯學長一樣通通都玩到了XD
      我之前是在步兵連,不過我之前因為接參四還要幫忙處長表演事務,所以莒光其他連都有認識一些人,你有想問的可以在島休時問我XD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學習怎麼學習 - 成甲《精準學習》讀後心得

【工具文】如何「有效」使用Evernote? 我們的第二個大腦

【讀書/工具文】如何閱讀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