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人們常說的「系統思考」到底是甚麼?


前言

這幾個月陸續看了幾本有關於自我學習、思考的相關書籍,並且在閱讀完畢後將書中的重點整理成一篇篇的部落格文章,包括了《【工具文】建構時間管理的小宇宙 》、《【讀書】學習怎麼學習 - 成甲《精準學習》讀後心得 》、《【讀書】來自《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的三個實用思維 》,在閱讀過程中,我發現這些書籍的內容有一個很大的共通點:建立屬於自己的系統

這些系統可以是「自我時間管理的系統」、「學習收納知識的系統」...等,可以說系統就是將我們學習到的「知識點」組織起來的一套邏輯,若沒有這套邏輯,這些知識點可能會過於零碎,也無法發揮每個知識點的效益。舉例來說,我們時常會看到許多「時間管理」相關的文章,這些文章可能會教導我們一個個知識點,如「將任務依據緊急與重要程度進行排序」、或是「執行每件任務時可以使用"番茄鐘",來將自己的工作專注力最大化」...等,但是卻沒有告訴我們這些知識點應該如何串聯,也就是缺乏一個有效的系統。

有趣的是,雖然時常看到「系統」兩個字,但我自己對於「系統」的定義卻沒有很清楚,也很難體會人家說的「要用系統化的思維來想事情」。「系統學」是一門很艱深的學問,通常在學習這類的知識時,很容易因為「專有名詞」過於複雜,或是內容過於抽象導致學習半途而廢,因此有一本「相較容易上手」的學習書籍是很重要的,而今天的這篇文章,就是要來分享「相較容易上手」《系統思考》一書的內容重點。

看完了這篇文章後,你可以對以下三點關於「系統的知識」有初步的認識:
  • 系統到底是甚麼,了解這方面的知識可以幫助我甚麼?
  • 系統的存量與流量概念,讓我們對系統的本質在看深一點
  • 用系統的角度來觀察社會上的一些現象
《系統思考》學習內容心智圖


一、系統到底是甚麼,學習這類知識可以幫助我甚麼?

系統的組成是「要素」、「連結」及「目標」,幾乎所有的事物都可以用此三個要素來定義,實體的事物例如「學校」、「足球隊」、「森林的生態系」,抽象的概念如「個人的學習系統」、「社交人脈」、「老鼠會」。

而系統的定義是「一組相互連結的事物,在一定的時間內,透過特定的行為模式相互影響」。讓我們先一起想想,這類的事情是否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

1. 現在是流行性感冒盛行的季節,有些人很容易中標、但有些人就是不會感冒 
2. 一場緊張刺激的球賽中,某些隊伍可以不斷擊敗其他隊伍、但某些隊伍卻在一開始就出局 
3. 在一場暴風雨過後,某些種類的植物可以存活、某些植物卻奄奄一息

同樣的一個事件,不同的個體最後卻會有截然不同的結局,這就是系統有趣的地方。

這裡我認為用書中的例子有點難懂,我就拿自己比較擅長的領域-魔術來做個比喻,或是套用到每個人自行擅長的領域也可以。讓我們依據概念涵蓋的範圍,由大至小來說起,對於一個「非以魔術為職業」的我而言:
  • 目標:以娛樂生活圈的朋友、家人、同事為主,有機會也會進行公開場合演出,追求的目標屬於「自我的實現」。
  • 連結:如何將自己的知識點連結起來,以達成目標的方式。如果要能夠應付各種場合的演出,除了「要練習許多不同種類的魔術」之外,也要應用「時間管理的知識」在有限時間內做好練習。
  • 要素:零碎的知識點,包含學習的每一個魔術、自我管理的工具...等,只要是能夠幫助自己達到此目標的知識點都可以包含在內。
書中此一段落對我最大的啟發就是:沒有「目標」就無法定義要如何「連結」知識點,沒辦法連結知識點(「要素」)意謂者學習在多的知識點都沒有用。因此找出自己的「目標」是最重要的事情,不過有時候要找出自己的目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可以透過觀察其他「系統」的目標來幫助自己決定目標是甚麼,這裡的「系統」指的是其他的魔術師、魔術愛好者或是其他領域的業餘愛好者。

當我們觀察這些人擁有甚麼樣的目標之後,可以進一步觀察他們是如何「連結」其他「要素」的,舉例來說:有位魔術師本身的職業是劇作家,因此這位魔術師將創作劇本的概念和魔術結合,為每一個魔術表演來撰寫劇本(Script),這位魔術師就是將「魔術」跟「戲劇創作」連結在一起。

因此學習「系統」知識到底可以幫助我甚麼呢?我認為它可以讓我們知道「達成一件事情」真正重要的事情是甚麼,從前文中可以知道很顯然的是「目標」,接下來透過「連結」來將系統內的「要素」組織起來。當有了這一層認知之後,就可以判斷每本書到底想傳達的事情是甚麼,例如它是想要告訴我們「如何連結此一領域的知識點嗎?」、又或是「此一領域單一知識點的介紹」,如此學習才可以真正意識到見樹又見林的感覺。


二、系統的存量與流量,讓我們看清系統本質

系統本身的特性是動態的,這其中有兩個重要的專有名詞-存量與流量。

  • 存量(Stock):在任何時刻都可以觀察、感知、計數和測量的要素,例如浴缸中的水、一個人腦內的知識量、書店裡的書...等。
  • 流量(Flow):一段時間改變的狀況,簡單來說就是變化量。

有了這樣的概念,我們就可以將一個系統畫成圖,例如我們可以用此本書中的「汽車庫存量」(水龍頭圖示)來做舉例,這裡「存量」是汽車庫存量、「流量」則是汽車交付(流入)及汽車銷售(流出),雲朵則是代表「供應商」和「顧客」的簡化,透過一張圖可以將影響系統存量的要素表現出來。

這張圖它給了我們甚麼啟示呢?我認為是「圖解釋放大腦記憶的壓力,讓我們將注意力放在理解事物的本質」,這一點跟《【讀書】深度學習的技術 》中解釋畫圖的力量是一樣的,也就是畫圖才能夠更容易幫助我們拆解一件複雜的事情,首先先將我們想要串連的知識點都寫下來,接著依據因果關係將這些知識點串聯,形成一張知識網。

在這裡我們又多學了關於畫圖的兩個小細節,一個是「簡化分析的事物(雲朵)」跟「存、流量的概念(水龍頭)」。
  • 雲朵:如同上方這張圖的舉例,如果我們要分析的是自家汽車工廠的「汽車庫存量」,那麼供應商是如何從頭到尾將車製造出來、車子是如何經過經銷商到達客戶手中,這兩件事情相較之下就不是這麼重要,那麼我們可以用一朵雲來代表這兩件事情,我們只要知道這朵雲代表甚麼意義,不需多討論雲裡面的事物是如何構成,這個技巧大幅縮減我們畫圖的複雜性
  • 水龍頭:如果A因素會造成B結果,我們會用A→B來表示,但如果我們想表示這兩者之間的影響力,應該怎麼辦?此時水龍頭(流入/出量)就派上用場,可以想像存量就是一個大浴缸,影響浴缸中的水位高低就來自於水龍頭的自來水(當然水龍頭這只是一個概念代表,因為像是水要從浴缸流出就是透過放水孔而非水龍頭)。
雖然我自己還沒有實際套用這兩個概念在日常的工作中,但我認為「水龍頭」將會是很有趣的分析工具,例如「多閱讀書籍」→「對事物的理解力會有提升」是一個因果關係,但甚麼樣的事情可以在「多閱讀書籍」的情況下,加速「對事物理解力的提升」呢?此時這個「水龍頭」可能是「刻意練習」、「多花時間思考,將書籍內容做筆記或整理」...等多種原因,這樣我們就可以將問題在往下鑽一層,找出這層因果背後的原因。

三、用系統的角度來觀察社會上的一些現象

在書中作者列舉出8個社會上常見的怪異現象,事實上都是系統本身的行為所以引起,這一個章節有趣及厲害的地方在於-不同事情的背後,可能都是同樣的系統運作方式所導致的,讓我舉其中一個例子:政策阻力,治標不治本。

政策阻力的意思是說,當系統中有多個參與者,且彼此目標各不相同時,各自都會將系統存量往不同的方向拉扯,最後的結果有可能是大家都不樂見的。例如:

  • 對於社會上毒品的氾濫,社會採取各種禁止、打壓措施,但毒品依舊氾濫
  • 對於農產品,人們年復一年的採取各種措施,試圖減輕供過於求的狀況,但產品過剩的問題依舊存在
  • 在公司內部雖然強調組織時常保有溝通、透明度,但實際上「小圈圈」依舊盛行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現象,原因來自於「大系統」內部的許多「小系統」都有各自的目標及利益,每一個參與者都是有限理性的。當一個新政策頒布時,可能對於某些「小系統」有力,因此就會刺激其他的「小系統」做出某些行為,將整體系統的方向往對自己有利的方向靠攏。

這邊給我的啟示是:透過第二點的畫圖技巧來建立每個複雜事物的關係圖,當累積的關係圖多的時候,很多時候表象的事情其實背後的架構都是一樣的。書中雖然給了我們8個範例,但這些範例不一定都是我們關心的,也代表讀了就容易忘記,重要的還是學習這一章的思維模式,也就是透過「畫圖」來建立「系統」,建立「系統」來分析事情,這有點像是我們自己在寫自己的教科書一樣,先給出一個基本的系統原型,然後再用自己經驗過的事情來驗證這些模型的成功與否

結語

說實在話,這是一本相當不好讀的書籍,如果是單純拿起這本書來翻閱,一定會覺得這本書非常的無聊。因此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認為要帶著屬於自己的問題,哪怕只有一個小問題也好,試著從書中的某些段落找尋答案,並將這個答案實際的用來分析自己的問題,回應再文章開頭所說的,如果是想要在「系統架構」上有更多了解的人,這本書的分析方法與思維是非常值得一讀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學習怎麼學習 - 成甲《精準學習》讀後心得

【工具文】如何「有效」使用Evernote? 我們的第二個大腦

【讀書/工具文】如何閱讀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