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來自《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的三個實用思維

前言 

前一陣子,我在閱讀成甲的《精準學習》時,發現書中不斷出現「查理.蒙格(下稱蒙格)」的名字,成甲對於這位老先生的推崇之至,他曾說這位老先生的書自己就買了3本,家中放一本、辦公室放一本、通勤時還有一本。這讓我產生了相當大的好奇心,到底是怎麼樣的一位思考家,可以如此影響這位學習專家-成甲的思考模式。

在經過一番調查之後,我發現這位老先生最常被形容的語句是「沒有他,就沒有股神巴菲特!」「是他,讓巴菲特擺脫投資撿便宜的心態,幫波克夏開啟對東方投資之窗」,雖然這些文字都是在形容老先生的投資、理財知識有多麼厲害,但在這篇文章中我不會特別去介紹他的投資方法,反而集中焦點在他的思想精華。

這本《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我們可以從非常細膩的角度,來觀察一個知識豐富的思考家如何想一件事情。有非常多的書都在教授我們新穎的、龐雜的知識,卻很少說明這些知識應該如何應用在生活上,然而這本書是非常「實際的」,或許我們沒有辦法學走蒙格豐厚的「普通常識」,但其中的幾個的思考方式,確實可以直接拿來現學現賣、從不同的觀點來看待一件事情。

這本書是由11篇蒙格的演講稿組成,演講稿的內容是在不同場合、對不同對象所做的演講(包含畢業典禮、同學會、慈善會議...),有些演講的內容會有重覆,但也可以看作是某個觀念的細節補充,也因為這樣的特性,我們可以發現究竟一個智者,是如何邏輯化的思考問題。蒙格的寫作語氣非常有趣,說的白話一點,我認為有些話語就跟PTT上的鄉民一樣有趣,不過反諷的技巧更加高超,這樣的好處就是:從頭到尾都不會讓你想打瞌睡!

由於內容實在豐富,因此我想要分享三個對我而言最受用的知識觀點,以及重點式的心智圖,須注意這本書不限於以下的內容:

  • 反過來想:練習找出「應該如何犯錯的事情」
  • 檢查清單:我們都應該像飛行員一樣,建立自己的檢查清單
  • 學習心理學:心理學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人類的思維錯誤

原圖可點這裡

一、反過來想

蒙格在他的書中不斷引用了代數家雅各比的指示:『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來提醒人們,凡事除了順向思考,更要習慣反向思考。反向思考可以讓我們用另外一個角度看事情,並得到從正面表列無法得出的結論,但是所謂的反向思考,實際上到底要怎麼想問題呢?

答案是,練習找出「應該如何犯錯的事情」。

你沒看錯,過去我們遇到一個問題,往往就是直接正向表列,將所有可能的答案都列舉出來。但是有許多的問題,實際上是沒有辦法透過正面思考來得出答案的,蒙格在書中有一個非常有趣的例子:
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甚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裏。

也就是說,與其想著我應該怎麼成功,不如去想「我應該如何失敗」,因為當我知道如何失敗的時候,我只要積極的去避免這些事情就好了。這也是在這本書中的第一講-「如何讓自己的生活悲慘」的重點,當我知道自己做了哪些事情之後,生活一定會變得更悲慘,那就只要找方法來避免,就可以過一個還不錯的人生。

這樣的思維對於工作技能、興趣能力的提升也非常幫助,例如我可以思考「該如何做,才能夠讓我的工作進行得不順利」、「該如何做,才能夠讓我的表演一個糟糕的魔術」。舉自己的興趣-魔術為例,我曾思考過「若我只是一昧學習而不思考,那我鐵定無法進步」,因此從今年起,我開始撰寫另外一個部落格(Medium),是專門針對自己的興趣進行深度的學習與思考,並將這些課外書的知識,應用在自己的興趣上。


二、檢查清單

蒙格在書中多次提到:「像飛行員一樣使用檢查清單。」你可能會好奇說,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呢,不是事情做好就結束了嗎?事實上,我們可以思考建立檢查清單的初衷,其實就是讓第二次在做這件事情時,可以加速任務進行並減少犯錯的機會,因為人類的記憶通常都是不可靠的,就算現在我們有智慧型手機,可以透過各種APP來提醒我們行動,但通常同樣的事情做第二次時,還是像第一次一樣那麼的「新鮮」。

而所謂的檢查清單,只是我們在做完一件事情後,要能夠劃出事情始、末的流程圖,並將一步步的流程列成清單項目,當項目一個個被打勾時,也代表任務即將被完成,這其實也是時間管理的一個小技巧,在《建構時間管理的小宇宙》中,張永錫老師所說的「青蛙/蝌蚪」,其實就是清單中的一個項目,當我們懂得列出一個個的項目,並在執行完畢之餘將這些項目整理成「檢查清單」,下一次在執行同一件事情時,只需要按清單操課即可。

我認為幾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列成清單,列成清單的好處除了減少犯錯、加快工作進行之外,還可以重複檢視自己的工作流程,當發現更好的工作方法或是自己的不足時,就可以增/減清單項目。舉例來說,我在《建構時間管理的小宇宙》中學習到了「周檢視」的習慣之後,每一周都會按清單來進行當週工作檢視,過程中我也增、刪了某些事項,下方是目前我使用的清單供各位參考:


三、學習心理學

我很喜歡看心理學相關的書籍,從《FBI教你讀心術》、《暗黑心理學》、《第五位莎莉》...等,不論是小說或是心理學應用書籍,我總覺得掌握心理學就可以看透人心,從人們的一舉一動中發現各種蛛絲馬跡。想像總是美好的,有多少次看完了這些書籍後,有一兩天我覺得自己就像是摸透心理學的學理,能夠透過各種心理學效應讓影響他人;事實上這些知識來的快、去得也快,我始終沒搞清楚學習心理學知識到底怎麼應用。

蒙格在書中列出了「自己的」25個心理學思維來幫助思考,會說「自己的」是因為蒙格承認並沒有受過正規的心理學教育,但卻是能夠把這些知識實際應用在生活中的人。在第11講中,蒙格使用了這些心理學思維來解釋麥道(Mcdonnell Douglas)飛機公司的乘客疏散測試裡,為什麼疏散的過程效率極度低下、且結果是一個慘劇。

我認為重點不是這25個心理學知識究竟是甚麼,而是在學習一個心理學知識的時候,我們可以像《深度學習的技術》中所說的「思想實驗」,自己給自己舉個例子說明,讓自己能夠使用「原始人」的思維來理解一樣事情。

例如書中有提到「被剝奪超級反應傾向」,意思是一個人獲得100元的快樂 ≠ 失去100元的痛苦,在這樣的反應當中,人通常會小題大作,對眼前的損失斤斤計較,並忘記真正重要的事情。這樣的反應恰好就在今天發生在我身上:
原本今天晚上有一個我非常期待的聚會,這個聚會一個月才舉辦一次。然而在前一天朋友的提醒下,我才愕然想起聚會順延了,這讓我原本心中已安排一個美好的晚上時光,瞬間變得空洞。 我不知道今天晚上我要做甚麼了!? 我對我錯誤的記憶感到非常懊惱,心中不斷想著是否一定要參加某個活動(臨時約朋友吃飯、臨時上網找活動參加...),我忘記的是,我在代辦清單中早已經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做,幸好自己有坐下來好好思考任務安排,這篇文章才得以在今晚誕生 =),我想這段記憶會在我的腦中停留很長一段時間。


結語 

這本書只讀一遍是不夠的,書中有許多的內容都值得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回來複習、咀嚼。蒙格就像一位慈祥的老爺爺,幽默的分享他的人生智慧,除了專業知識,更多的是他對於人生的看法,在他的第三講中,給出了對年輕人的四點人生建議:
  • 別期望太高。

  • 擁有幽默感。

  • 讓自己置身於朋友和家人的愛。

  • 最重要的是,要適應生活的變化。
這些話語就像是一個長輩對晚輩的勉勵,期許我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也要以這樣的生活態度為目標來度過每一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學習怎麼學習 - 成甲《精準學習》讀後心得

【工具文】如何「有效」使用Evernote? 我們的第二個大腦

【讀書/工具文】如何閱讀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