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魔術】終極娛樂(Maximum Entertainment 讀後心得感(一) - 精進表演的下一步


前言

這禮拜因緣巧合,看到臉書社團中 - 魔術 X 交流 X喇賽 中,有人介紹了關於終極娛樂(Maximum Entertainment)的介紹,光是看了第一章的內容就深深吸引著我(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倒放的魔術帽》網誌中閱讀http://www.hatupsidedown.com/2007/05/blog-post_18.html),本書目前還沒有中譯本,但我想搭配著Google 翻譯或字典來閱讀應該是沒問題的。這本書的內容很多,一共有21個章節,過去自己讀原文書的習慣往往都是讀到1/3就半途而廢,這次想要透過每天撰寫一篇的文章心得,一方面督促自己,一方面也可以將部分內容分享給魔友了解,若有興趣可以互相討論。在之前有上過一門如果撰寫分享筆記、感想、心得的課程,課程中建議分享式心得採取三點式論述,每一點可在細分成「資訊」 - 「感想」 - 「行動」,因此以下的內容定會參雜非常多個人觀點,所以還是希望大家看到後可以自己也閱讀這本書。

1.「被娛樂」的核心,可以被定義為「專心」

當一個人把他的精神投注在某個事務上時(可能是表演、戲劇、魔術師、上課內容...),他就處於被娛樂的狀態,書中描述被娛樂的狀態是這樣:「娛樂表演者把你從你的世界中帶走、讓你心甘情願的被帶往他們的世界。你暫時的、自願的把自己的意識從你居住的世界中移開,並將之擺放在一個新的國度、一個不同的實境中。 - Chapter1 <The Search for Entertainment>
若是一段好的表演,在表演的過程中可以為觀眾帶來一定程度的精神集中,讓觀眾享受當下時刻,若觀眾在表演的過程中不斷地看向某處,或是離開觀看表演的圈圈,我認為有很大一部分的問題來自於表演者本身的台詞/故事設計、手法的拙劣、與觀眾互動的方式帶有侵略性但不自知...等,在表演的當下看到這些現象時,心理需要默默把這些事情記在心裡,表演完後請教觀眾的回饋並記錄下來,如此下次才不會重複同樣的行為模式,最終導致相同的結果。

2.魔術師都需要一個導演,談錄影的重要性

不管你多聰明、多有經驗,你那被魔術摧殘過的雙眼已經看不見一般人所能看見的了。但你還是必須從一般人的角度來評量你的節目。一個好的導演扮演了非演員的角色,能不帶成見地審視你的表演,接著再運用他的經驗和判斷力來精鍊、修正它。- Chapter1 <The Search for Entertainment>
一個人在表演總是會遭遇非常多的盲點,用鏡子修正自己的動作或許是一種方法,但畢竟一直看著鏡子表演時,就無法真正展現實際表演的肢體語態。我自己在過去其實非常討厭錄影,說實在原因其實也來自於人的惰性,雖然現在智慧型手機魯影很方便,但我一直懶得去買一個腳架,所以錄影出來的品質一直都很差。直到這次中國淘寶雙11活動中,下定決心買了一個腳架開始,才開始比較能夠接受錄影修正自己的動作。我認為錄影還有一個很大的作用,就是檢視自己的動作能否像其他魔術表演者一樣到位,例如我自認硬幣的Classic Palm已經練到很熟練,但實際看自己的表演影片時,卻可以看到"執行Classic Palm"的動作有多明顯!沒錯,觀眾或許不知道我到底做了些甚麼來完成這個魔術把戲,但他知道"我一定做了甚麼",而這也會影響一個程序在觀眾心目中的印象(在終極娛樂(Maximum Entertainment 讀後心得感(二)中會詳細說明)。

3.提升你的魔術水平

書中在這裡說出了兩個我們必須提升自身魔術水平的兩個理由:
  • 就其他領域來說,例如網球比賽,一個頂尖的青少年選手的擊球跟世界一流的職業選手及球或許看裡來差不多,構成兩者的差異是非常細微的,要使名次上升就必須修正自身最細小的錯誤,也就是那些最細小的差異使選手(表演者也是)之間的層次產生了不同。
  • 假設一場表演過後,我們可以讓60%的觀眾為我們起立鼓手拍掌,從中更可以感受到我們的努力獲得了成功;但如果我們靠了解更多表演的「眉角」而提升觀眾為我們起立鼓手拍掌的比例,我們或許可以獲得的東西也會有所成長(收入、知名度...等)
對不同的人來說,提升自身魔術水平有非常多的解釋,我認為自己只是一般魔術愛好者,但因為對於這項表演藝術的喜愛,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鑽研它,不是為了名聲、也不是為了收入,只是單純對知識獲取的渴望(當然也是有獲得觀眾看完表演後的微笑、驚嘆、掌聲),如果有機會我可以站上舞台為同學、同事、小朋友...表演,我希望自己表現出來的水平能夠越來越進步,書中一段話說得好:「魔術作為打發時間的消遣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如果大部分的人把魔術當成僅只是愉悅的消遣,這是他家的事。永遠都會有這些「大部分」而這樣的事實必須被接受。」「順帶一提,你正在讀本書的這個事實,正說明了你為這項藝術投入的程度,及你提升自我技巧水平的渴望。」

結語

這一個篇章闡述的多是「表演」上的心法,或許有很多的道理你/我都懂,這裡我以一個愛好魔術表演者的身分來說,這些文字或多或少都在研習會、社團課程、教學DVD上有所耳聞,只是在這裡可以當作複習一般,再一次提醒自己學魔術的熱情是甚麼,尤其在出社會後,有非常多的人放棄了魔術、或表演的熱情削減(可能是表演機會不像學生時代這麼多、有新的嗜好吸引著),我認為多多看這些書至少可以維持自己跟魔術的連結,當有一天某個剎那又再一次被「變魔術」的熱情觸發時,可以為觀眾再一次的表演,並且盡情的享受 - 我因提供娛樂感到驕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學習怎麼學習 - 成甲《精準學習》讀後心得

【工具文】如何「有效」使用Evernote? 我們的第二個大腦

【讀書/工具文】如何閱讀一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