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魔術】魔術師給服務業的26個啟發

原文: Service Magic - the art of amazing you customers



這本書主要在講述如何將舞台魔術的概念加入到服務中,每個章節會搭配一個作者定義的魔術概念以及實例。


1.服務魔術就是供應鏈管理的wow effect,要能成功須先滿足顧客基本要求


書中提到的服務魔術其實就是在企業管理供應鏈管理中,所謂的「Wow Effect」。「Wow Effect」主要是在講說當企業滿足對顧客的基本需求後,如果給予顧客敢到驚喜的額外服務,顧客對於企業的評價將會大大的提升。


2.五項工具指引方向


書中列舉了五項工具可以幫助讀者了解如何透過魔術的觀念讓自家的服務變得更好,其中:


※融入好的魔術師不會說:「我是魔術師,你不是」,好的魔術師會說:「我是魔術師,你也是」 - By Jeff mcbride。這理對我影響比較深刻的是在魔術層面,在許多的互動魔術如果能夠讓觀眾變成主要進行效果演出的對象,將會讓這個表演家分、有趣許多,畢竟好的互動表演魔術並非一枝獨秀,而是有賴觀眾的全程參予。


※台詞台詞或是故事賦予戲法有意義的地位。通常台詞只會列出講述要點,而不是整個劇本,好讓魔術師有即席發揮的空間。同樣是在魔術層面的影響,學習魔術中做筆記是一定需要的,除了詳記效果、解說之外,也必須記下這個魔術的台詞,更詳盡來說是「梗」。詳細的記下這個魔術特殊的梗點,在演示時務必將以梗點為主軸,其他的隨機發揮。



3.魔術演示


(這節其實是有點題外話...不過我覺得效果其實蠻好的) 讀心術

各位先生小姐,我們對加成效果與集體能量的訊息已經十分熟習。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潛入大家共通的意識狀態之中,並利用它來解決問題並做出決策。放輕鬆把腦袋清空,聽清楚我的指示。我將會為你展示不可思議的事情。
在妳心靈的電視螢幕上,想像以下步驟:
想好一個數字從1-10
將這數字乘9
將算出來的兩位數相加在一起。很好!
現在把這數字減去5
現在,想出與你數字相對應的英文字母,2 = B、 3 = C,以此類推,好!
現在想一個開頭是這個字母的國家
好現在將這個國家的英文小心地拼出來,並想著第二個英文字母
現在,快!想出一種動物是以這個字母的動物
最後,看清楚這個動物的顏色

→各位先生小姐,雖然丹麥(Denmark)沒有土生土長的灰色大象(elephant),但它在你們的心理,不是嗎


結語


其他章節主要都是在說程序、地點、執行三個概念上如果能有差異化,將可以帶給客戶許多驚喜,書的最後有列舉出世界上較為奇特的服務魔術範例。整體來說我覺得有點沈悶,感覺講解非常片段瑣碎,但如果當創意發想的參考例子是還有值得一看的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學習怎麼學習 - 成甲《精準學習》讀後心得

【工具文】如何「有效」使用Evernote? 我們的第二個大腦

【讀書/工具文】如何閱讀一本書